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殘忍的影片,沉重的心情


昨天晚上同事傳給我,要我一定要看的。
看到第一句旁白,我就知道這是一部殘忍的影片,對我。
每看一次,一個段落,一個對白,我眼淚就止不住。今早醒來又Play,我還是沒能止住眼淚。關了,不能再看。
這大概是這輩子第一次有一個影片讓我如此。

偶而在FB感性抒發想家人,我看得出有不少朋友不以為然:
a.這不是你當初的選擇嗎?這不是你主動爭取的嗎?
b.一個人在海外應該有正面的吧?例如異國的生活,例如收入變多,為什麼你要把自己弄得那麼悲情?(其實,我在FB的PO文10則應該有8則是正面的生活記錄,2則是表達孤單、想家,不過好事者老是只記得那2則然後放大)

是的,的確是我自己的把自己搞成這樣,要說自作孽也不為過。不過,人生就是一個妥協、一個選擇。我真的不想一個人在外地生活,不想每次回家都要花一天的時間,但,有現實必須妥協、有職場舞台必須犧牲自己部份的生活、有內心年輕時隱藏著四處看看的夢想。命運安排著我的選擇,我當然也得付出代價:夜深人靜的時候、假日的時候,那種孤獨到會驚慌失措的無助感。

這影片,真的會讓我一陣心酸,因為爸爸不在身邊的小朋友會問的問題,會許的生日願望,真的,都差不多。和老婆在相處的距離,我和影片的男主角的心情是差不多的。

不過影片沒呈現的是,只有小學階段的小朋友對我們這類遠距父親還有情感的直接交流與感動。小朋友成長到國中、高中以後,不能說是感情淡了,也不是說不再關心,而是他們已經習慣我不在身邊、也習慣生活中沒有我,親子的互動越來越少,電話能聊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做一個父親能關心的話題也越來越少.....影片沒看到幾年後若小孩子長大了,遠距父親更大的失落。

不僅是只是高中生,當和老婆、小孩電話開始頻繁出現突然電話中的一陣沉默,當連小學生也開始常常不知要跟爸爸說甚麼,一陣沉默之後"我把電話給媽媽喔"也開始出現,其實,原本每天至少一通電話也開始害怕起來,因為生活沒有共同話題,那種與家人的疏離感一出現內心就會被刺痛。只用Line的文字不用電話,就不會有疏離感了!

這都是當初決定一個人到海外時始料未及的。悲哀的生活!

經歷的這一年半的駐外生活,我真的深深覺得,家人不該分開生活,真的不該!

錯過了小朋友會和你感情直接互動的小學階段,當她成長到國高中,那段最直接最純真的家人互動就不會再回來了。小朋友長大了,他有了自己的世界。

問我後悔嗎?這很難回答。我的確因為到海外在職場上有了更大的舞台,而且視野更大,家裡的經濟壓力變小了,更重要的我很幸運地有一個很棒的經營績效跟老闆證明我的能力。但我錯過了小孩的成長,也無法和老婆一起生活,歲月一走就回不來。然後,小孩大了,我和老婆都老了。

幸運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只有和家人的疏離感,家庭沒有其他狀況。我也一直提醒自己都已經付出夜深人靜時孤單想家眼淚這麼大的代價,我不能容許出現更大的代價。

而且,我只承諾3年,已經過了1年半,有一個目標讓我和家人清楚我何時會回家和他們一起生活。

會過去的,而且也已經過了一半。等我回去和你們過正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