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星期六無聊下午的心情

去年10/1到大馬公司報到,就要滿—年了,最近幾個月的馬來西亞無論政治、經濟、生活環境似乎都沒好事。
不過,除了無藥可救的會想家、會掛念家裡4個女人外,説真的,我還挺習慣在大馬的生活。
這天氣好,沒什麼天災,同事友善,生產環境單純,降低生活上的物質及玩樂慾望後這裡真是好地方。
假日及黃昏,我喜歡帶阿強一號出門在陌生的村莊閒晃,總有不認識的馬來人-男的、女的、年輕的、老的-對我微笑、點頭。甚至有一次騎到吉打州一個非常鄉下的村莊,村莊房子傍著溪流,溪流裡一群馬來人小孩在戲水,村路二旁濃密的樹木夾道,點綴著各種不一様的花朵,一隻母雞帶著—群小鷄在我眼前穿過馬路,那時我腦袋浮出—個傳說中的地方:這不就是桃花源?
第一次在多種族國家,生活及工作周遭除了講華語的華人,更高比例是馬來人、印度裔、尼泊爾人、越南人、印尼人,種族的問題不可能不存在,它就是在這片土地生活平常得面對的課題及細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
不同種族間價值觀差異大,就像華人和我們一樣努力賺錢存錢,但其他種族不愛賺錢又不存錢,我們説他們懶惰,他們覺得華人有錢不用寧當錢奴不重視家族生活才奇怪。有時候我都覺得是我們的價值觀偏差了。
當然,大馬公部門效率不好是我一直無法適應的事情,但每想到和中國公部門打交道的經驗我又欣慰許多。
馬幣對美金和台幣今年從年初到9月貶了超過18%,對本來想到海外公司存更多錢給家人真的是很傷,但認真説來我只是個倒霉鬼,貨幣匯率及經濟市場起起浮浮本就是正常,我只是在不對的時間誤闖叢林,想開就好,還是得往前走!
大馬從來不是—個民主國家,對來自過度自由台灣的我也很難理解和接受。只是最近大馬政治上的紛擾那也沒什麼,台灣20年來政治的鬥爭比他們嚴重多了,終究會過去的,這片土地的人終究有一天會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
以工作環境而言,尤其和中國相比,馬來西亞其實是—個駐外生活的好地方。
P.S. 寫這麼正經的事又這麼多字是太無聊嗎?是的,就是因為太無聊,尤其周末下午不上班又不能出去,只能躺在床上滑手機,—個人在大馬生活的另一個代價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好寂寞、好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